IELTS得分:7.0 在康橋學習期間:
姓名:鄭棋霖 學歷:成功大學 材料所
   我是在103年的11月底決定要準備雅思,為之後的校內交換計畫用,也報名了104年2月28日的考試。一開始想說應該不需要補習班,靠平常充實自己跟寫題目的方式就可以應付,但到一月中時發現情況依然不夠理想,再加上快要考試了,所以就選擇了學校旁邊的康橋外語來加強雅思。除了地緣關係之外,這邊的風評也不錯,最重要的是價格上可以負荷,所以就來試試看,希望能一次就考到不錯的分數,畢竟一次的考試費用就很驚人了。
   在介紹聽說讀寫之前,我覺得有一件比考試技巧更重要的事情,就是自己有沒有決心要花很多時間來準備考試。英文是長時間累積的東西,若沒有自己去找尋充足的補充資料,及花費很多時間,且還有學會讓自己內化並怎麼運用新的東西,若缺少以上的過程,要短時間內學好是很難的。
  在聽的方面,除了自己常常去搜尋BBC的廣播6 minutes English 的廣播之外,還有voicetube看影片學英文的線上資源,都可以加強聽力。而由於我實在沒有甚麼額外的補助可以買很多的教科書,所以我有時也會去公立圖書館借相關的資料。聽的頻率大概就是所有空閒的時間,因為我在手機裡面也有裝BBC和voicetube的APP,所以幾乎無時無刻都可以練聽力,當然有時不只是聽過,也要聽到懂才行。而針對考試技巧部分,Dean老師也有教大家怎麼尋找關鍵字,特別是在應考時,空堂的時間就趕緊讀後面的題目,而若有漏掉的話就算了吧!趕快看下一題。
  在讀的部分,首先必須要搞懂所有會考試的題型,才能快速的解題,除了找尋片面資訊的題組之外,很多題組都是有順序的,因此若搞對了順序就不致於\考得太糟,這是閱讀的大方向。閱讀平常準備的方式也是多看,除了BBC的報章雜誌之外,自己多看有興趣的英文長篇文章也是有幫助的,像我個人喜歡閱讀科普的新知,我就常逛The mind Unleashed的網站,一邊練速度一邊收集單字,而題本能多做幾回就幾回,還要測時間才行,一篇文章要把握在20分鐘內寫完並檢查完畢,若全部做完再回頭檢查會很浪費時間。Dean老師上課也有教大家怎麼快速的搜尋關鍵字,這對我考試時有莫大的幫助。
  寫的部分,我則是請教Dean老師,因為寫作是我的罩門。Dean既定的公式模組可以在短時間內搶救寫作的第一部分,能夠在短時間內就構思第一部分怎麼寫,但雅思考的還有考生的想法,所以平常要多看其他的補充資料或國際時事,才有辦法寫出類似批判性思考的文章。當然在一開始準備時我根本沒辦法在短時間內達成字數標準,甚至還有很多的文法錯誤,很多單字忘了怎麼用等問題,所以從一開始我就常常寫作文,有時兩天一篇,到後面是一天一篇然後再請老師批改。此外,Dean有舉出Contrast(雙方意見)是必須的,還有task 2要超出字數50~100以上,否則很難會有高分。
  最後說的部分,這也是在課堂上就會練習的項目,Dean老師除了教我們該怎麼抓錯誤之外還有教我們如何加強我們自己說話的重點,不僅對自己可以講的順,讓考官也能聽得懂承先啟後。此外,我個人則認為以Shadowing的方式作為課外練習是非常有幫助的,除了可以糾正口音問題還可以多練多背到很多單字跟片語進而用在寫作上都是非常有用的。但當然口說還是要開口練習,這部分很感謝康橋提供的外語環境。
  在整個考試的準備上,除了康橋外語的協助外,也要去找尋適合自己的方式,如英文廣播,外國影集等作為補充的方式,吸收之後還要內化並成為自己的東西再表達出來才算學會,光是一直苦練題目(當然這是最必須的)可能還是不夠若不知道錯在哪或不知道怎麼改進一直寫是沒用的,最重要的是速度跟準度必須要提升,才有辦法在短時間之內達成目標。

其他學員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