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制托福得分:105 在康橋學習期間:自民國83年起
姓名:黃敬堯
學歷:彰師大 研一
    國內翻譯研究所大多有入學門檻,TOEFL-CBT 要達到250分(即舊制600)才得報考。不過在新制托福推出後,國內各大專院校可能將此英文檢定列為入學或畢業門檻之一。

  大多數應考者可以發現cbt與以往最大的不同即在於,少了大家善長的文法之餘,聽力考題時間明顯加長,且口試也列入考試範圍之一…以上種種因素都增加了新式托福的難度。

  雖然考試類型有所變化,不過對於長期在康橋學習的學員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影響,英文中級、高級班上課時文章內容包羅萬象,這樣的練習在考口試時如何在短時間內表達自己看法很有幫助。而且由外籍講師授課,營造出的英語環境,可以不斷練習自我口語表達及聽懂不同外國口音。

  從小在康橋奠定的英文基礎,讓我決定將這項「技能」在口譯這領域善加應用、發揮。加上Note-taking(筆記)為口譯技巧中非常重要的一環,讓我在這次的托福考試中可以在聽力方面獲得滿分,在這跟大家分享一些小技巧。
  這次聽力考題時間加長,不過在考試前考生都會領到紙筆一份,在聽力考試時可以做筆記,對於有特別學習Note-taking 技巧的人這應該是一大福音吧!因為筆記方式與一般人不同,可以將文章重點完全記下,在答題的時候也特別有信心。

  另外,練習口譯時要做到Active Listening,因為英文的邏輯非常清楚,結構也較中文完整,在聽過第一句、第一段後,找出此篇的重點,且先把文章架構抓出來,再對接下來的段落內文做預測,這樣也有助於瞭解整個文章,不會在聽到長段落時有鴨子聽雷的不適感。

希望大家在應考時,都能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其他學員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