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語檢定 一級通過 在康橋學習期間:
姓名:李苑颯 學歷:台南科技大學 美術系
  康橋幫我實現了對日文憧憬
  一開始只是為了實現對日文的憧憬選擇性進入了康橋,沒想到埋入學習竟也過了四年之多,雖然語言的選擇多樣化,但我還是執著於日文這項科目,循序漸進真的完成通過一級的夢想,真的很感謝康橋給了我這麼好的學習空間。

  依照自己訂下的一年至少通過一級的測驗目標為原則,終於在97年報考了最後一級,老實說因為課程的問題,都是處於一直複習2、3級文法的狀態,直到接近考試的前幾個月才終於開始接觸所謂的1級課程,難免緊張,不過心裡知道急不得,還是要穩扎穩打才能真的學習到東西。

  從開始上到角田老師的檢定課後,發現老師上課風趣,時常跟同學有互動,大大的減低我對日籍老師一開始的生疏害怕,也能藉此練習自己的口說,不會的地方儘量開口問,不但能增加會話的膽量更能時常糾正自己錯誤的地方,也不外乎是一種增強聽力的方法,除了自己聽錄音帶、CD,或是看日本影片之外,融入即時的會話也很有幫助,至於文法勤複習加融會貫通不死背絕對是不二法門,在記取新文法的同時,可以把相似的選擇一起記憶,不但活用的範圍更廣,也能加深印象。提到閱讀一開始是害怕的,但角田老師真的很細心,一篇文章下來,會教我們怎麼從問題中找尋答案,一件事情、事物會以不同的方式不同的角度甚至不一樣的單詞去敘述,本質是相同的,這也正是我覺得很耐人尋味日文有趣的地方,在以對照法,帶入問題,答案變得簡單又容易理解,雖然一級的文章閱讀常常很攏長,但找到訣竅,除了容易解答又能在文章中找到樂趣,感謝角田老師用心,閱讀似乎也變的那麼不討厭了。最後關於單字語彙的部分,對一級來說,單字的數量真的只能多不能少,否則常常一句短短的會話卻因為其中的一個單詞不懂,而陷入全盤不懂的窘境,角田老師在平常出現單詞時,會特別在白板上寫下解釋註解,有時更會例句讓我們更了解它的用法,不過一級的單詞大多為不常用不然就是慣用句,這時努力記就真的要下功夫了。

  真正迎接考試的時後,最容易緊張的地方就是聽解跟讀解了,建議聽力聽到不懂的地方絕對不要太拘泥於思考,否則往往思考的同時下一題也漏聽了,至於閱讀的問題相信是任何檢定都會碰到的狀況,文章攏長,而且後面緊接著文法,可說是題目最多的一個項目,建議可以從後面的文法開始作答,剩下的時間再來作閱讀,可以減少來不及作答的壓力,碰到文章太攏長,也可以試試先看問題,從問題的方向來找尋閱讀文章裡的答案,最後有時間再來整篇閱讀確定答案也是一種避免最後來不及只能快速猜答的扼腕。

  最後,很慶幸自己當初選擇了康橋,遇到讓我更喜歡學習的老師們,讓我日文進步的同時,也豐富了許多經驗,謝謝你們,謝謝康橋!!

其他學員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