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語檢定一級通過 在康橋學習期間:
姓名:楊家茹 學歷:嘉義大學 史地學系
  由於本身喜愛日劇、日本動漫,長期接觸之下也漸漸對日語產生興趣。除了大學時代曾在學校選修過幾門日語相關課程外,平時是靠看日劇、背單字等方式學習,就這樣通過了三級與二級測驗。但這樣的學習方式在面對文法及閱讀方面的考題時,總感到力不從心。於是在2008年決定報考一級測驗時,也開始想到補習班上課,希望能藉助老師的整理,系統化的學習。又因為考慮到時間調配的問題,所以決定至全天都有課程可上的康橋報名。

  面對考試,起初也感到茫然不知如何準備,於是便跟著角田老師的一級檢定課程著手。上課過程中,老師會很有系統的講解文法,雖然有教材,但老師還是會依自己整理過的分類來授課,並且把容易混淆的句型分別舉出實例、再對照解說,對於不擅長文法的我頗有助益。而閱讀測驗,老師除了講解文意與語彙外,也會帶大家從分析題目去找出答案,慢慢習慣長篇文章的閱讀。

  而因為之前大多是自修的關係,會的東西比較口語且雜亂,所以平時的準備方向,除了上課內容的複習之外,還會看一些基礎句型的書。雖然是簡單的句型,但是讓自己盡量從日文說明上去理解、去記憶,讓腦中零碎的東西可以漸漸整合。聽力部分雖然也嘗試看NHK頻道的新聞,但因為對內容實在不感興趣,所以較難持續。後來還是看自己喜歡的日劇或節目來訓練,但盡量不要看字幕、逼自己去聽,遇到不懂的意思先寫下來、再查字典,或是再對照字幕,反覆到看懂,慢慢就會進步,也比較容易持續下去。

  課程上到接近考試日期時,角田老師會提供一些題目讓大家練習,除了講解外,也會訓練答題的速度。然而考試愈逼近,愈容易感到準備不夠,這時就把重心放在作題目上,答錯或是不會的,務必再複習。而在考場上就如同老師強調的,速度真的很重要,文法的部份幾乎是看過一、二遍就要選出答案,否則會壓縮到讀解的答題時間,盡量不要執著在幾題題目上,全部都作答完成才是重要的。

  雖然分數不高,但這次可以通過檢定,文法讀解方面也有進步,就個人的學習心得來說,興趣是最重要的,有興趣才能持之以恆,然而一個好的老師絕對能讓你事半功倍,謝謝角田老師!

其他學員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