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語檢定一級通過 在康橋學習期間:
姓名:王漢珮 學歷:大同管理學院 電子資料處理
  康橋的秘密花園

   一級合格了!漫長時光中,由自學日語的深邃地道裡掙脫而出,得以沐浴在那抹突破後的光芒下——已經在康橋一覽無際的廣闊青空中翱翔了二年的歲月:用快樂與希望還有寂寞和著淚水栽種的繁花,終也悄悄地綻放;此刻,正在春日的暖陽中迎風搖曳!

   實施已久的日本語能力檢定,于99年度產生重大變革,新制日檢為三科: (一)文字•語彙十文法(100分),(二)聽解(100分),(三)閱讀(即?解)(100分)。新舊制最大差異在:舊制——採總分合計法,只要總分達240分(二、三級)或280分(一級)即通過合格門檻;新制---採各科最低60分合格計分法,若總分已達180分錄取標準,但其中有一科分數為59分者,很遺憾,無法授予合格證書。據說,歷年考試中聽力為較弱之一環,此新方案乃為提高素質所考慮之結果。

   所以,平時為了訓練聽力的敏銳度及速度性,在現今資訊取得便利之際,不妨多管齊下,比如:
(1) NHK: 可取得以精簡短句,點出複雜時事的作文方法,
(2) 日劇: 可學到日常生活實用會話及語調的抑揚頓挫,
(3) 天馬行空的動漫: 可學到返轉歲月的「若者言葉」及略語知識,
(4) 綜藝節目: 習得日本「料理、娛樂、年中行事」文化之美及纖細獨特之處。

   包羅萬象又充滿樂趣的學習中,不僅豐富了心靈視野,又增強了日語能力——豈能入寶山而空手回呢?

   考試前夕則將學習範圍加以集中縮小,「文法」依舊是學習的中心點,透過它找出隱藏於書中的考場上字彙嬌客,再整理出類似的、相反的用法,也別忽略了慣用語的精簡用句。至於無法臨陣磨槍的閱讀部分,更別輕言放棄——請再一次回想起角田老師傳授的解題技巧,可解燃眉之急哦!最後,不可或缺的主角當然非「考古題」莫屬,或許再次出現於試卷的頻率不高,但它所帶動的上昇氣旋決不可輕 忽。

   「名師出高徒」——恭喜康橋的學員們,這裡有位”隱藏版”的名師——角田哲也老師!全程日語授課,不限於考試方面的技巧,老師也在無形中傳達了日本的文化之美與精神(說不定老師是密派的文化大使呢?!);也依學員程度佐以足夠理解的說明,再加上幽默風趣的談吐及唱做俱佳的表情,讓人不戀上日文都難!非高徒的我,有幸得到了老師不厭其煩的指導,考試皆能順利過關,也從日語世界的門外漢到此刻進入門的這一端成為知識的富豪——我擁有了許許多多書本上學不到的秘笈、源源不絕的流行日語新知、更多數不盡來自學習日語後的精神富足。角田老師,謝謝您給了我一把「寶庫之鑰」!再次獻上我的感謝!!

   各位學員們,如果此際你正在「考試之門」前徘徊,心想:到底要不要報考?考得過嗎?考過了又如何?……請你,伸出雙手推開面前那扇門;或許迎接你的並非平坦的康莊大道,而是你得辛苦地披荊斬棘才能穿過的崎嶇羊腸小徑;但:涼風習習——吹散你心頭的煩憂和花木扶疏的芬芳花園,就在這頭,等著你輕輕推開竹籬笆的小門、等著與你共賞盛開的收穫之美。

   康橋的美麗花園:邀請你加入,一同用心灌溉;然後,也歡迎你成為喜悅收割的園丁!

其他學員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