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語檢定一級通過 在康橋學習期間:
姓名:高菁霙 學歷:
  
  一直以來,我都對外文十分的有興趣,尤其是每一次看到我喜愛的日劇,都加深了我一定要學習日文的念頭。98年年初,我進了一家日商公司,工作上需要使用到日文的機會十分多,所以我決定把考取日本語一級當作我努力的目標。 但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既然想考上一級,那補習班的選擇就十分的重要了。 於是我上網搜尋,也詢問了週遭的同事,大家一致推薦我的就是康橋外語,而當我實際去康橋詢問的時候,櫃檯小姐也都給予我親切和詳盡的回答,讓我對自己的選擇更有信心,於是我也成為了康橋的學員之一。

   日本語能力測驗分為三個項目:『文字.語彙』、『聽解』以及『讀解.文法』。 其中的一級又是屬於高級程度,學習日文約900個小時。 對於準備要考檢定的人,建議平常是要多聽,多講,多讀以及多寫,不要和日文陌生了,但針對正式考試的話,以下就是我的一些準備方式和小小心得。

   文字.語彙方面,為了快速提升自我的單字量,我建議先熟記歷屆考題中曾經出現過的單字,再加上角田老師所使用的題庫中,有許多單字的整理,也巧妙的補足了歷屆考題中所欠缺的部份。另外在這個部份很喜歡考長音、促音及濁音,所以在背誦單字時一定要記清楚,才不至於看到題目時還在猶豫到底哪個選項才是正確的,而浪費了時間。

   聽解測驗,是可以利用NHK新聞來訓練自己的聽力的。邊聽邊記下播報員所說的內容,這樣可以在短期間將聽力能力提升。另,可以選擇自己比較有興趣的日劇,先遮住字幕,單純用聽的去了解它的內容,強迫自己去適應口語日文的速度。最後再加上每一次角田老師上課時所播放的聽力試題和講解,更可以讓我熟析1級聽解的題型和應答的重點以及技巧。


   文法部分,則是讓我很頭痛,一級中所出現的文法跟一般日本人生活中所使用的文法相距甚遠,很多地方真的需要硬背。而在這個方面,角田老師所使用的教材非常的詳盡,而老師上課時講解也十分的淺顯易懂,他會用簡單的例句來解釋非常複雜的文法,這些都對我幫助甚多。而勤作歷屆試題,熟悉考題模式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

   最後就是讀解了,這項測驗中不乏長篇的文章,讓人眼花撩亂。而應付這樣的考題,我的方式就是先從短篇文章開始訓練自己的閱讀速讀,慢慢的進步到中篇文章,中長篇文章近而再開始做歷屆考古題。而在作答的時候,也可以先看問題來找答案,這樣會節省下許多看文章的時間。加上角田老師常常提醒的應試技巧,也確實的在考試中發揮了功用,讓我雖然面臨密密麻麻的文章但不慌亂。

   對於想要準備日本語檢定考的學員,我衷心的建議是一定要勤作歷屆考題,熟悉題型,再加上跟隨著康橋老師上課的步調,一定可以成功的取得檢定的資格。

   最後我也想要感謝角田老師的幫助。 每一次當我不瞭解題型時,老師總可以給我最佳的答案,也總讓我在聽完老師的課後,有一種日文功力加深的感覺。 加上老師平常補充的一些關於日文的知識,對我來說真的很受用,謝謝角田老師,也謝謝康橋外語,讓我取得合格的資格。

其他學員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