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語檢定 二級通過 在康橋學習期間:
姓名:姚玉真 學歷:南台科技大學 行銷物流系
  多年前抱著想培養日文的興趣及課業上的需要,萌生了想要學習第二外語的念頭。因為並沒有接觸過外語中心或是相關的補習班,便詢問了一位專攻外語的學姐。她極力推薦康橋外語中心。在那時便拿著學姐給的課程表到康橋櫃台詢問。康橋的課程繁多,內容也多變化,上課時間也極為彈性,完善的會員制度也不會影響到學員的權益。

  在決定要報名日本語能力檢定時,心中非常緊張,一年只有一次的考試似乎要非常細心。也因此重新檢視了自己的學習態度。康橋的課程時間非常彈性,方便同學自己安排課程,但也因此會出現偷懶的行為,常常想說反正才一、兩次沒有上課而已,不會影響到學習。這樣想的時候便會一次又一次、一天又一天的缺課。很強烈地告訴想要參加考試的同學,缺課是大忌之一。最好先重新確認自己有空的時段,堅定地告訴自己不管怎樣一定要出席課程。再者,上課時也忌諱分心、做其他的事情。雖然,這都是老調重彈,可是要徹頭徹尾的實行也是要花費一番心力。另外,課堂上一定要勤作筆記,如果只是聽聽就好的課堂學習是不會有任何成效的。老師所教授的內容儘可能地記下,如此一來也可以加強專注度,可謂一舉兩得。在家複習的功夫也不可少,最好是在結束課程的一小時內將所學的再看一次,不懂的地方可以註記下來,以便日後可以問老師。自我的學習可以多閱讀報章雜誌,建議是從小篇短文開始練習。觀賞日劇不失為一個好方法,除了盡量不要看字幕之外,儘可能多看幾遍,加強不熟的地方。

  在考試的準備上,其實就是平日所下的功夫成效的結合。日檢考試第一節會先考文字語彙。在單字的準備方式是,除了要牢記老師說說之外,還要備有一本字典,最好還有可以隨身攜帶的辭典之類。以便一遇到不瞭解的單字就可以馬上查閱。聽力方面除了多跟日本人講話,多聽日本歌曲外,最重要的是要開口練習。文法的部份建議可以多出席康橋的課程,像是張瑟真老師或是角田老師的課都可以學到相當完整的文法觀念。讀解方面則是需要單字量及文法觀念的互相配合,自然而然地就可以融會貫通。最後鼓勵要考試的同學,堅持到最後一定可以坐收成果。

其他學員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