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EIC得分:850 在康橋學習期間:
姓名:吳挺超 學歷:東海大學建築系畢
   對於英文,我總有一份特別的感情。記得我以前國中時才開始學ABC和KK音標,在傳統的台灣英文教育下,為了準備高中、大學聯考,記了一大堆文法、單字和句型。因此,雖然我英文考試成績不錯,就讀研究所時也讀了一些原文書,但因長期身處於台灣缺乏英文聽、說的日常環境中。我見到外國人就特別緊張,連簡單的生活會話也吐不出幾句話,總是欲言又止,十分尷尬,內心覺得十分挫敗、缺乏信心。
  直到畢業工作,負責辦理國際會議時,發現自己連接待國外貴賓的簡單日常會話都說不好,聽力也很差,只能運用微笑和手語和老外溝通,那時驚覺自己該好好加強英文能力了。我相信英文環境是學英文的關鍵,於是我加入康橋外語中心會員制,希望利用多樣化的課程,學會和外籍人士溝通。
  一開始,因為下班後時間有限,我只選擇上Roy的全民英檢班,希望在二個月的短期衝刺,利用全民英檢,測驗自己的「初始程度」。Roy的親切讓我克服了恐懼感,他的咬字發音之清楚,我可以聽得清楚,於是開始建立了英文聽力的信心。就這樣,我的全民英檢中高級初試順利過關,但是複試我卻放棄了,因為在準備的過程中,發現說的能力並非短期一蹴可及,一定是經過日積月累的。
  於是,我改變學習策略,拉長戰線,希望再準備半年後再參加英文檢定考。在這個過程中,儘量去上自己有興趣的課程,先忘掉考試的事情。於是我去試聽各位老師的課,並尋找適合自己程度、興趣的課程。另外,我也儘量嘗試減少用閱讀的方法學英文,而是用聽、說的方法學習英文。
  之後,我參加了Dean的會話課,在老師的強迫回答壓力,以及同學的鼓勵下,自己終於敢於害羞地開口和老師對話,第一次上會話課時一整節都很緊張,心跳很快,臉也紅透了。之後感覺上就慢慢不那麼緊張了,甚至發現Dean很好笑,而且談的話題也很大膽有趣,同學討論熱烈的氣氛,我也變得喜歡去上會話課了,甚至在班上結識一些好朋友一起討論學英文的方法。
  另外,很多英文字翻成中文都是同樣的中文,讓我一直很困擾。對於同義字或類義字( synonym )英文的細微差別,我總是很龜毛的想分辨清楚,以免錯用。 這方面,我在Dean和Andy的字彙課中獲益良多。
  由於康橋有多國老師,多接觸不同老師,就可以慢慢發現英國、美國各國腔調和用字的差異,對於日後聽力、閱讀考試很有幫助。我在參加康橋外語9個月後,第一次考TOEIC竟得到850分,讓我重拾英文信心。目前,我見到外國人不再有語言恐懼症了,可以自然地交談,我十分感康橋老師們的指導、同學們的鼓勵,以及這個難得的英文環境和學習經驗。

其他學員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