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英語能力分級檢定測驗(全民英檢)

General English Proficiency Test

 

 

一、提供我國各階段英語學習者一具有效力且公平、可靠的英語能力評量系統。

二、提供公私立學校英語學習成果檢定、教學改進及機關選才、評鑑等之參考。

三、提升全民學習英語的風氣,進而落實「終身學習」的教育理念。

測驗簡介

一、測驗特色

1. 本測驗係標準參照測驗(criterion-referenced test),共分五級,每級各有明確能力標準。

2. 本測驗參考當前我國英語教育體制,制定分級標準,適合各階段英語學習者,可自行選擇適合的級數報考。

3. 本測驗包含聽、說、讀。寫四項完整的測驗,其分量比例隨等級而異。

4. 符合國內之英語教學目標及生活情境。

5. 針對各階段英語學習者的特質及需要分別設計題型及命題內容。

6. 通過者即可獲得該級之合格證書。

二、分級及程度

1.綜合能力

分級 綜合能力說明

Elementary

具有基礎英語能力,能理解和使用淺易日常用語(相當於國中畢業程度)

Intermediate

具有使用簡單英語進行日常生活溝通的能力(相當於高中、職畢業程度)

High-Intermediate

英語能力逐漸成熟,應用領域擴大,雖有錯誤,但無礙溝通(相當於大學非英語主修系所畢業)

Advanced

英語流利順暢,僅有少許錯誤,應用能力擴及學術或專業領域(相當於國內大學英語主修系所,或曾赴英語系國大學或研究所進修並取得學位)

Superior

英語能力接近受過高等教育之母語人士,各種場合均能使用適當策略作最有效的溝通。

1.分項能力

分級
初級 能聽懂簡易的英語句子、對話及故事。 能簡單地自我介紹並以簡易英語對答;能朗讀簡易文章。 能瞭解簡易英語對話、短文、故事及書信的內容;能看懂常用的標示。 能寫簡單的英語句子及段落。
中級 能聽懂簡單英語對話及廣播。 能以簡單英語詢問及進行交談;能以簡單英語描述日常事物。 能利用字詞結構及上下文推測字詞意義或句子內容;能閱讀不同主題之文章。 能寫簡單的英語書信、故事、便條及心得感想等。
中高級 能聽懂一般社交及一般工作場合所使用之英語。 能使用英語在一般社交及一般工作場合表達自己的意見及看法。 能閱讀各類文章及工作所需的文件。 能以英文書寫一般性的摘要、工作報告及書信。
高級 能聽懂較專業性的英語演講、報告及新聞報導。 能使用英語表達對時事及專業主題的意見及看法。 能閱讀較專業性的文章。

能以英文書寫較專業性的文章;大致上,結構完整,文意連貫,用詞妥切。

優級

能聽懂不同的文體(如戲劇、學術辯論及座談會等),並能明瞭相關的文化背景差異。 能主動在不同場合以正確流利之英語表達意見,並能有效運用言談策(discourse strategies)。 能有效運用閱讀策略閱讀不同體裁的文章(如社論、學術論文及文學作品等)。 文筆流暢,結構完整,並能有效運用修辭技巧。

三、測驗項目

◎初試-聽力測驗,閱讀能力測驗    

◎複試-寫作能力測驗,口說能力測驗

※初試通過者始能參加複試,初、複試皆通過者發給合格證書。

 繼台南康橋外語中心開設多益(TOEIC)課程後,康橋外語在會員系統中也增加了初級、中級、中高級全民英檢課程,特別加強克漏字、閱讀、文法和聽力部份,分初試、複試課程實施,每一期初試課程配合考試時間開設,共16週課程,複試課程則於初試放榜後開課,為8週課程。結合我們優異的聽、說、讀、寫會員制課程完整培訓,一次通過各級全民英檢不是夢。
我國教育部於89年開始推出全民英語檢定(GEPT),作為我國正式的英語認證測驗,委託語言測試中心辦理,分成初、中、中高、高、優五種等級,每年預定辦理兩次初試,兩次複試。這項考試可作為機構招聘人才和升遷標準,目前教育部也正和大考中心洽商作為升學考試認證之用。

『全民英檢能力分級檢定測驗』初級~高級題型、題數及測驗時間

級數   初試 複試
初級 測驗項目 聽力測驗 閱讀能力測驗 寫作能力測驗 口說能力測驗
總題數 30題 35題 16題 18題
作答時間(分) 約20分 35分 40分 約10分

測驗內容

◎看圖辨義

◎問答
◎簡短對話
◎短文理解

◎詞彙和結構

◎段落填空

◎閱讀理解

◎單句寫作

◎段落寫作

◎複誦

◎朗讀句子與短文

◎回答問題

級數   初試 複試
中級 測驗項目 聽力測驗 閱讀能力測驗 寫作能力測驗 口說能力測驗
總題數 45題 40題 2題 13-14題
作答時間(分) 約30分 45分 40分 約15分
測驗內容

◎看圖辨義

◎問答

◎簡短對話

◎詞彙和結構

◎段落填空

◎閱讀理解

◎中譯英

◎寫作

◎朗讀短文

◎回答問題

◎看圖敘述

級數   初試 複試
中高級 測驗項目 聽力測驗 閱讀能力測驗 寫作能力測驗 口說能力測驗
總題數 45題 45題 2題 10題
作答時間(分) 約35分 50分 50分 約20分
測驗內容

◎問答

◎簡短對話

◎簡短 談話

◎詞彙和結構

◎段落填空

◎閱讀理解

◎中譯英

◎寫作

◎回答問題

◎看圖敘述

申述題

級數   初試 複試
高級 測驗項目 聽力測驗 閱讀能力測驗 寫作能力測驗 口說能力測驗
總題數 40題 40題 2題 3部份
作答時間(分) 約45分 70分 105分 約25分
測驗內容

◎短篇對話及談話

◎長篇對話

◎長篇談話

略讀

看題寫作

◎看圖寫作

◎暖身面談

訊息交換

申述題

全民英檢課程表─請見單元班課程

 

相關資訊:http://www.lttc.ntu.edu.tw/